close

蟻獅

2007/07/25 00:07
 

    



在菲律賓渡假村裡    帶小朋友戲水回來

就在房間後面的泥地裡   發現了一個個小圈圈

如獲至寶的探索著蟻獅的秘密
 
 
yahoo的知識
 
 蟻獅屬脈翅目,蛟蛉科,成蟲與幼蟲皆為肉食性,以其它昆蟲為食,幼蟲生活於乾燥的地表下,在沙質土中造成漏斗狀陷阱。小型昆蟲不小心落入陷阱中,即被其尖銳的大小顎所砌合成之吸管,刺吸而死。成蟲型似豆娘,但觸角較長,能捕食蚊、蠅等小型昆蟲。

  這種小動物的外形像蜘蛛,頭小,有一對大顎,平常是倒退著走。牠會在沙地上一面旋轉一面向下鑽,在沙上作成一個漏斗狀的陷阱,自己則躲在漏斗最底端的
沙子下面,並用大顎把沙子往外彈拋,使得漏斗周圍平滑陡峭。

  當螞蟻或小蟲爬入陷阱時,因沙子鬆動而滑下,蟻獅會不斷向外彈拋沙子,使受害者被流沙推進中心,然後蟻獅就用大顎將獵物鉗住,並拖進沙裡將牠吃掉。






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矛盾丸子2007/08/21 00:05         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小時候看的卡通片裡常有這種"壞蛋"哩..
那時常做惡夢..夢到貪玩的自己掉進牠的陷阱裡..
一直努力往上爬..卻愈爬掉得愈深...

六色彩虹2007/07/31 13:16         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真佩服你們敢抓昆蟲的勇氣...我妹他們家硬是養了一隻鍬型蟲..從一隻白白肥肥的小幼蟲..變成一隻甲蟲..我害怕的不得了...有一次還聽說甲蟲走失了..就在家的某一處..我毛骨悚然..沒找到就不去她家...現在還在ㄟ..我問妹妹最後會怎樣?她說..就一直養啊...真的好噁...我女兒也想養一隻...我很為難~觀察生態有沒有別ㄉ方法?女兒還喜歡到遊樂場玩刺激的遊樂設施...我也不敢玩..只能拜託不認識的爸爸幫忙....真ㄉ很慘ㄋ!!

自在2007/07/31 14:15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妳怎麼怕蟲怕成這般

同情妳的受限    千萬別傳出去

否則歹徒只要帶隻蟑螂就可讓妳就範

那~~那~~~ 

好可憐  

妳家的女兒也想接觸    這個年紀還願意應該可以讓它試試

有排除莫名害怕的做作用      別讓她以後也像媽一樣的脆弱

至於妳的為難   真的不知道能如何建議 

看妳平日的下筆     原來妳的膽子不大

日常生活間    獨自照顧   獨自面對

妳辛苦了

 

IMLHL2007/07/26 23:30         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真的是很棒的生態教育! 我小的時候養過蟻獅喔, 還抓螞蟻餵牠勒!

 

自在2007/07/27 23:07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你也養過喔~~~

我在蘭嶼待了五天也做了很多的好奇

不愛貓的.....喵喵~*2007/07/26 22:06         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上面那個小妞...

pose很妖嬌唷!!

 

自在2007/07/27 23:05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昨天有@一封 " 一定要聽  一定要看 "

那是一年多前留存起來的

在寄出前一再的確認過沒有毒

如果還在   請妳看看

那小妹妹超漂亮超可愛的

Amanda2007/07/25 18:35          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看起來真是可怕的東西

會吃肉喝血的我都不喜歡

 

自在2007/07/25 19:07回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放輕鬆    平日看不到的

這是一生態ㄚ

看那螞蟻掉進那斜坡    有細沙就會滾下底部中心

蟻獅感應到   開始往上彈沙   那沙就像落石一般的滾落

急著往上爬的螞蟻碰到 " 落石 "  也跟著滑落

蟻獅在中心底部   只露出有力的雙顎

~~~~ 一口咬下 

Amanda 吃飽沒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